近年來寵物食品市場發展得非常快,市面上出現多種食品種類,除了傳統常見的乾糧及罐頭之外,也多了許多冷凍及常溫鮮食、生食、副食等,讓許多毛家長選擇時猶豫不決。雖然這表示毛孩的飲食健康越來越受重視,但許多毛家長始終不清楚「主食」與「副食」的差異,更是常把「鮮食」與「主食」畫上等號,長期輕忽兩者差異可能造成毛孩身體負擔呢!了解「主食」與「副食」的差異可能是寵物飲食最基本及重要的概念。

只要抓住以下3種點,避免毛孩營養不均衡!

 

1. 唯有「主食」可長期單獨食用;「副食」只能少量當點心吃!

主食的定義,就是具有毛孩所需的完整及均衡營養素(Complete and Balanced),通常會以美國AAFCO動物飼料管控協會為標準。寵物「主食」需經檢驗符合該標準所規定的13項蛋白質及氨基酸、4項脂肪酸、11項維生素及12項礦物質低標,且該標準會因貓狗不同的成長階段有所不同,只要符合該標準的食物(無論是乾糧、罐頭或鮮食)都能稱為「主食」,且能讓毛孩長期單獨食用

另一方面,若有任一項不符合該規定就只能稱為「副食」,換句話說就是因為營養不均衡、不完整所以只能少量當點心或搭配主食吃。就像我們不能天天三餐只吃肉(會營養不良)我們也不能把「副食」代替毛孩的主食,否則會嚴重缺乏重要營養素,看起來再健康、再營養的副食,都不能代替「主食」。

那怎麼知道食物是「主食」還是「副食」呢?簡單來說只有標榜「主食」的才是主食,其餘都為「副食」(也因此通常主食罐頭或鮮食都會比副食罐頭或鮮食稍微貴一些喔)。

 

2. 不是所有「鮮食」都是「主食」

「寵物鮮食」有很多種類,通常是指看起來天然、低加工、多彩、類人吃食品等級的寵物食物。雖然它們看起來真的很健康(也確實比傳統乾糧健康),但只要沒標榜「主食」,這些鮮食都不足以提供毛孩所需的營養。

最常見的就是毛家長在家自煮鮮食,買最好的有機食材、用電鍋蒸煮蕃薯、花椰菜及雞胸肉,雖然毛孩吃得開心也看似營養,但這些「鮮食」嚴重缺乏毛孩所需的營養素,其中最常缺乏鈣質、失衡的鈣磷比、膽鹼、維生素D、E、銅及微量礦物質,短期間可能沒問題,但長期缺乏攝取基本營養素可能造成多重腦部、肌肉及神經問題

所以,市面上許多寵物「鮮食」如炒飯、粽子、蛋糕等,雖然健康(低加工、天然、營養多元),但要長期食用請務必額外補營養素,或是搭配「主食」一起吃喔!

 

3. 每餐必須以「主食」為主,副食不超過1/3

毛孩正餐都該以主食為主,若有多種主食選擇當然能隨行搭配混著吃,但若想額外幫毛孩加料如加雞胸肉、澱粉或蔬菜,這些「副食」需少量,不超過食物的1/3量,避免毛孩營養失衡

若你正在猜想,我們的「沖泡式鮮食」是主食喔 😉

 

 

資料來源:

– https://www.thefarmersdog.com/digest/cooking-for-your-dog-watch-out-for-these-nutrient-deficiencies/

– Dr. Pitcairn's Compelte Guide to Natural Health for Dogs & Ca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