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美國獸醫協會(AVMA) 指出,一般而言,7 歲以上的狗狗就屬於高齡犬了!
你知道高齡犬的飲食需求要注意什麼嗎?以下7大重點,目前你做到幾點呢?

 

1. 高品質蛋白質:含量高、消化率也要高!
比起成犬,中高齡犬需要更多的蛋白質,以維持肌肉質量和體力,且蛋白質不是只要含量高,更是要注意具有高消化率才有效吸收(好比羽毛粉也非常高蛋白,但非常難消化呢!),建議蛋白質要在30%上下才能避免肌肉流失。

2. 低脂肪
中老年狗通常需要限制脂肪攝取,避免肥胖和相關健康問題如關節和胰臟炎。選擇低脂肪食物,最好在10%上下,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。

3. 易咀嚼吞嚥和消化
許多狗狗開始有牙口問題,咬不動乾乾後才開始吃鮮食,但其實所有狗在吃飯都不太咀嚼的,是靠胃酸在消化,所以建議選擇質地較軟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減少腸胃負擔。當腸胃負擔減少之後,就會發現便便也會自動變好!

4. 高含水量食物
老年狗容易脫水,選擇含有高水分的食物,如罐頭或軟鮮食,有助於保持水分平衡,同時幫助腸胃消化。

5. 高纖維,便秘或軟便都需要!
高纖維食物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,不管軟硬都需要!如果毛孩大便偏硬,纖維會幫助保持水分讓它更軟,舒緩便秘狀況。反之若是有軟便情形,纖維能增加體積,使大便更有形狀。蔬菜和全穀食物都是良好的纖維來源。

6. 關節保健成分
老年狗常容易出現關節問題,除了每日主食之外建議補充葡萄糖胺和軟骨素等關節保健食品,有助於緩解關節不適。

7. 維生素和礦物質
確保毛孩吃的鮮食為「營養完整且均衡」的主食。市面上許多鮮食其實都為副食,不是具有完整營養的主食,長期吃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!建議確保主食佔毛孩飲食的9成以上,只有少量攝取零食或副食,才能避免毛孩營養不良。

中老年毛孩更需要我們關注飲食及身體狀況,更是需要定期體檢才能提早發現及預防疾病。

The PetLab的「沖泡式鮮食」雖然是全齡犬配方,但其實特別適合老狗狗們,嚴選使用高消化率食材經慢工研磨,讓食物分子更細小、更好消化吸收,以便減輕腸胃負擔。同時高含水量也能增加飽足感,沒試過的中高齡犬歡迎試試喔!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s://breedingbusiness.com/senior-dog-feeding/